申請入會分3步

據了解, 2004年以來,儘管國內財會專業大學生可以申請加入澳洲會計師公會,但必須在取得學士學位之後,而且入會歷程還要歷經三關,充滿曲折:

第一步成為公會會員(ASA)。以往只有取得公會認可的澳洲學士或碩士學位,其中包括規定的管理會計等13門課才能申請成為ASA。2004年起,非澳洲大學會計學本科學位獲得者,13門核心課程透過評估,英語水準達到IELTS 6分或TOEFL 550分,再完成入會資格考試(IQE),也可申請成為ASA。

第二步成為澳洲註冊會計師(CPA)。2004年以後,新入會的ASA,在完成澳洲會計師公會6科專業考試外,還要在3年內在9個工作領域中的至少兩個領域中,在“師傅”(Mentor)指導下積累三年財務會計、會計、商務諮詢等相關工作經驗。這些領域包括:學術、審計、對外報告、財務規劃、資訊科技、債務重組、管理會計、稅法、理財領域。“師傅”應該是具備專業資格的註冊會計師(包括澳洲註冊會計師和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、香港會計師公會、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等正式會員)。三年工作經歷獲得認可後,才可以申請成為澳洲註冊會計師。

第三步成為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(FCPA)。成為CPA後,在會計、財務或商務領域累積15年工作經驗,其中至少5年擔任高級管理職務,且無任何違法違紀等不良記錄,才可申請成為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。



半年最多報3門

澳洲CPA入會資格考試(International Qualifying Examination, IQE),採用全英文卷,考試時間3.5小時,包括40道選擇題和3道寫作題(案例分析),每年考兩次,分別在5月和10月—11月舉行。全球設240多個考試中心。

CPA考試分6科,三科必修三科選修,3小時開卷考試。單科合格成績5年內有效。必修課3門:策略與領導能力、公司管治與問責機制、報告與專業實務,選修課9科,100%選擇題,考生可根據興趣選擇三科。每半年最多能報3門,包括1門必修和2門選修。必修課程必須從報告與專業實務修起,另兩門必修課也要按公司治理與問責機制、企業策略與領導才能順序報考。

2006年澳洲CPA下半年報考截止時間7月10日,最長可延遲10天,但需要額外交費。全球設240多個考點,中國主要考點包括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深圳等地。但只要在現有考場120公里外,考生即可申請新增考點,哪怕只有1人,澳洲CPA也會安排考場。

澳洲CPA考試科目設置每三年評估一次。由於2005年已經評估過一次,今年考試科目不會調整,將仍然為6門,下次評估要到2008年進行。CPA教材每半年更新一次。考試全球單科平均及格率為70%。考試費為每科680澳元。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edu/2006-04/21/content_4457083.htm

CPA Australia http://www.cpacareers.com.au/index.asp
臺灣 考選部 http://wwwc.moex.gov.tw/ct.asp?xItem=205&ctNode=136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